校院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院概况 > 校院简介
  •  

    中共益阳市委党校(益阳市行政学院、益阳市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益阳市委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是市委市政府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是市委直属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处级事业单位。

     

    历史沿革——创建于1951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停办,1977年恢复办学,校址四次迁移,1982年迁至现址。1994年以后,相继加挂益阳市社会主义学院、益阳市行政学院、益阳市妇女干部学校、益阳市团干部学校、益阳市工会干部学校的牌子,实行“六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作模式。2005年12月,赫山区委党校、资阳区委党校合并入市委党校,实行同城“三校合一”。2009年4月,经省委干教领导小组评估验收,升格为大专体制、副厅级事业单位。2019年9月,经机构改革,降格为正处级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为主要目标,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承担益阳市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公务员培训班、各类专题研讨班和四区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培训任务,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承担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服务,对各县级党校(行政学校)进行业务指导。

     

    机构人员——校(院)内设20个机构,有办公室、教务科等12个管理科室,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等6个教研室,科技信息中心和图书馆2个教辅机构。

     

    办学特色——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开展“两班制教学”,推行“三周五日”,实施“112”工程。先后两次获得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比赛一等奖,连续两届获得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科研工作先进单位,教学科研跻身全省一流市级党校行列。